close
光宇 (10).JPG

光光每天活潑好動,精力充沛,好奇心強,
小腦袋每天都想得出新花樣,
好能享受他一天的遊樂時光.
這樣的孩子"犯錯"的機率,
想當然高於安靜愛看書的哥哥,
有一個這樣的寶貝,
想當然他的媽媽要面臨多少挑戰......

每次被責備之後的回答,
總會叫做父母的我們結舌,
因此我們也要被迫訓練靈活的反應,

猶記得光光快兩歲時.
有一天爬上廚房水槽(開放式廚房媽媽正在煮菜)
手腳極快的他,
兩手一入水槽,立刻搞亂媽媽洗好的菜,
我氣極罵他,怎可不問媽媽就上來亂玩,
他突然趴在水槽旁的椅子,
傷心大哭說:耶穌!耶穌!你來啦 !我 的馬麻罵我啦!
第一次聽他這樣說,
我當場不知該氣該笑,
向耶穌告狀......?
虧他想得出來,
到底是誰犯錯了?

自此,
每次搗蛋被修理,
都聽到一個小孩呼求耶穌,
因為長大些,詞已改成:
主耶穌!你在哪裡?我被馬麻打了(手心)!你快來救我!

我們也都回答他:對!耶穌就在這裡,他都知道你做了.......!
時日久了,我們發現,這樣回他,其實沒有實際教育功效.

有一次被管教後,又照例叫耶穌,
我告訴他:
對啊!你自己告訴耶穌,你做了什麼!
他竟然眼淚一收,說:
啊!算了!算了!我不要說了......
然後,背對我沿牆壁想溜走......
(當然有被叫回再訓話)

感謝神!終於有一天,神賜我智慧......
在一次管教修理後,他當然照例叫耶穌,
我對他說:
是阿!主耶穌都知道光宇做了什麼,
也知道你被管教了,
我們一起跟主耶穌說......

於是牽起他的小手開始禱告,
並要他一句一句跟著:

親愛的主耶穌!我是光宇!
我被馬麻修理了...
因為我......
我是一個乖孩子,
謝謝耶穌,讓馬麻告訴我,教我,
我以後要......,
不可以......,
求主耶穌幫助我,
光宇禱告,奉耶穌的名,阿們
!

禱告後再抱抱,再提醒一下,

想不到光光收起不滿情緒,停止訴苦,
很乖地且快樂去玩......

當然,這樣的方式還是要視狀況彈性使用,
因為光光很會視透大人心理,我們要隨機應變......

然而...更大的學習是:
讓 神的真理,並以 神的愛來管教孩子,
真的很特別而有效!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ddie22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