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這幾天正看詹宏志的綠光往事(馬可孛羅文化之旅人之星)
每一篇短文描述著他過往的人,事,物,地,
文筆清晰自然,教人彷彿曾與他一同身在其中,
使我不禁也憶起童年種種......

第一個想起的,竟然是早在我國中時過世的外公,
為什麼?
或許他是在我未開始體會人生許多成長歷練,
只知生活甜味,不知其他酸苦辣味之前,
還沒有機會給我壓力的親人

有段時間他和外婆住我家,
當時我還是小學生,
於是和他們同睡一房,
我喜歡在外公睡著時躺在一旁看他睡覺,
外公不多話,我甚至不記得他的音調,
但他臉上總有淺淺微笑且瞇著眼,
他不會逗我們玩,
但我喜歡在他身邊,
最記得的是,他常從口袋掏出小小方方的森永牛奶糖給我,
含在口中,香香軟軟慢慢化開的滋味,
使我至今仍喜歡和兒子一起分享牛奶糖吃,
那甜而不膩的香氣,該是我幸福童年的最佳代言之一,
國一外公病逝,是我第一次為親人的遠離哭泣,
直到一次從外婆口中聽她唸到:
外公糖尿病不知控制,
還老是偷藏糖果在口袋裏,
我才發現我是共犯之一,
不過這卻成為我和外公淡而微甜的回憶,
那真是外公偷藏要吃的糖嗎?
還是他要為我們這些小孫們預備的甜頭呢?
將來在天家相遇,我要記得問問外公.....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ddie22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